Eng · ·

历史

太赫兹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源于25年前本校(原城市理工学院)电子工程系始创人李启方教授。李教授为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前工程学院院长,幷为2009年国际电机暨电子工程师学会天线及传播分会约翰丹尼尔克劳斯天线奖(IEEE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Society John Daniel Kraus Antenna Award) 得奖者。当时,李教授邀请为电子工程系的陆贵文讲座教授及容启宁讲座教授,组成电子工程系应用电磁学3人研究团队。

团队更于1994年邀请了梅冠香教授加入。梅教授在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任教达32年,并为2009年国际电机暨电子工程师学会电磁学奖(2009 IEEE Electromagnetics Award)得奖者。随后,团队声望更获得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现为本系的陈志豪讲座教授的关注,并于1996年加入。实验室的研究范畴于1999年薛泉博士加入后,在微波和毫米波集成电路及系统研究领域得到了更大的拓展。

太赫兹及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8年3月获国家科学技术部的批准而成立。重点实验室在陆教授、薛教授及陈教授的领导下,与东南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合作关系,通过整合了香港城市大学在微波电路设计、天线技术及快速运算法方面的研究实力,使重点实验室为校内外杰出学者提供研究平台,致力发展我国当代的通讯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