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歷史

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基礎源於25年前本校(原城市理工學院)電子工程系始創人李啟方教授。李教授為美國密西西比大學前工程學院院長,幷為2009年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天線及傳播分會約翰丹尼爾克勞斯天線獎(IEEE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 Society John Daniel Kraus Antenna Award) 得獎者。當時,李教授邀請為電子工程系的陸貴文講座教授及容啟寧講座教授,組成電子工程系應用電磁學3人研究團隊。

團隊更於1994年邀請了梅冠香教授加入。梅教授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達32年,並為2009年國際電機暨電子工程師學會電磁學獎(2009 IEEE Electromagnetics Award)得獎者。隨後,團隊聲望更獲得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現為本系的陳志豪講座教授的關注,並於1996年加入。實驗室的研究範疇於1999年薛泉博士加入後,在微波和毫米波集成電路及系統研究領域得到了更大的拓展。

太赫茲及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於2008年3月獲國家科學技術部的批准而成立。重點實驗室在陸教授、薛教授及陳教授的領導下,與東南大學毫米波國家重點實驗室建立了合作關係,通過整合了香港城市大學在微波電路設計、天線技術及快速運算法方面的研究實力,使重點實驗室為校內外傑出學者提供研究平台,致力發展我國當代的通訊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