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 ·

核心研究设备

无线与光子学工作频率是处于兆赫、太赫兹以上的工作频段。应用层面包括雷达,手提电话,卫星,激光及光纤通讯。纳米技术具庞大的潜力以研发多层面应用物料及仪器应用于医学,电子学及能源创造等。微米与纳米器件及电路将被探索将引导新一代无线网络微波信号的光子学技术的应用从而满足不断增长的高机动性及高数据传输率的需求。

实验室已配备了较为完整的天线及微波测量设备。其中的近场天线测试室的测试范围已能涵盖频宽由700MHz至67GHz,而紧缩天线亦涵盖1GHz至50GHz。与此同时,Satimo天线系统能测得天线频带由800MHz至18GHz的完整参数。已配备仪器中大多已达至110GHz,如网络分析仪,频谱分析仪及讯号产生器等,为加强太赫兹研究,实验室配备了Agilent PNA-X矢量网络分析仪及OML和VDI扩展模块,已覆盖从90 GHz至1.1THz的频率范围。此外,实验室已装置频带达50GHz负载牵引系统及1.1THz探针平台以支援增长中的微波集成电路的研发项目。高达8百万美元的设备不仅支持校内的研究项目,而且为校外的研究或应用机构提供测量服务。

在加工能力方面,我们配备了领先的微波及光子仪器与电路处理设施以支持尖端的研究项目。设施提供当代最先进的仪器如电光束平版印刷系统(10纳米),激光导引刻划,照相平版印刷系统,金属与电介质沉淀系统及干湿蚀刻系统,职员负责维持无尘室的日常运作,培训使用者,维护仪器及支持研究工作。

  Active Load Pull System 
Far-Field Compact Range Antenna Measurement System Robotic Arm Antenna Measurement Platform
Microwave Near-Field Antenna Measurement System  Millimeter Waves Near-Field Antenna Measurement System 1.1 THz Measurement Plat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