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网四流融合产业发展白皮书发布(附全文链接)

来源:陈清泉院士,北京能源与环境学会

2020年12月5日,在成都举行的“2020中国信息通信大会”上,中国通信学会、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四家联合发布了《四网四流融合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认为四网(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人文网)四流(能源流、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融合是未来发展趋势,并阐明了其促进数字新基建、碳中和可持续发展与数字生产力的意义与作用。

白皮书指出,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与交通革命改变了物理世界,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数字生产力特征,改变了人们交往、生活与工作的方式,促进了科学、工程与人文的融合发展,形成了人-信息-物理系统融合的新型生产关系,这种生产关系以数字人文网的形式成为推动数字生产力的关键,并表现出物理世界三大革命的基础设施与数字人文网的逐渐融合趋势。

白皮书提出将哲学思想、科学理论和工程实践融会贯通,从哲学思想上,是全局思维,整体大于个体的总和。从科学理论上,探索出能源、信息和人的行为的互动规律。从工程实践上,将能源技术和信息技术结合,基于能源操作系统方法,将能源体系和人工智能体系结合,实现增值效益。 通过四网四流融合,可以将能源革命、信息革命、交通革命联动起来,促进融合创新的深度与广度,建立可持续的产业创新生态发展模式。

本白皮书是在中国工程院陈清泉院士的亲自指导下编写完成,并得到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希望白皮书的发布对于我国工业智能化的未来发展有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

四网四流融合产业白皮书全文(PDF版本)
imag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