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目标

课程目标

本理学硕士课程旨在增强学生在其特选电子领域上及与未来预期的行业有所联系的专业技术知识,例如射频及微波电路与应用电磁学、无线通信、网络与数据通讯、光通讯等。由于现有技术的快速发展,本课程主要是为在职工程师而设置,目的是协助他们提升与更新上述领域的专业知识。

本课程亦提供了精心挑选的商业管理选修科目,以协助已熟练掌握技术知识的工程师在其工程职业中担当起管理职责。

此外,同学可透过选修应用研究实习计划,于私营机构或附属于大学的研究所实习,从而获得相关的工业研究经验,有助修毕后獲聘全职工作,另亦可在实习的相关科技范畴上于本地或海外继续修读博士学位课程。

课程之预期修习成效

采用成效为本的教学方法是全球的大势所趋,城大推行「成效为本的教与学」计划,彰显了致力于继续提升学生的教育体验的决心。自2009年起,电机工程学系在所有的修课式研究生科目中均采取成效为本的教学方法,而部份课程早在2009年的前几年已有试行。目前已在科目与课程的层面上各自制定了其修习的成效指标。各科目的教学大纲均分别列出了该科目的预期学习成效及与课程学习成效之间的建设性连系。下列是课程之预期修习成效,以供参考:

  1. 能够描述特选领域的现时发展与预期趋势,例如无线通信、网络及资讯工程、光通讯、射频及微波电路及应用电磁学。
  2. 能够评估及分析特选领域的新科技。
  3. 能够在特选领域上应用其专业知识。
  4. 能够评估、判断特选领域的问题或规格,并制定解决方案。
  5. 在特选领域上进行研究与开发新技术与新产品。
  6. 在职业上懂得发挥有效的沟通技巧。
  7. 具备良好的商业与营销意识来管理科技人员团队(仅适用于选修工商管理学课程者)。
  8. 具备管理研究项目及进行工业或学术研究的能力(仅适用于选修工业研究课程者)。
课程特色
  • 选修全日制模式的学生可于一年内修毕课程
  • 课程由经验丰富的教授或企业人士教授
  • 提供于暑假到本地或海外之研究所或企业进行实习的机会
  • 多种修毕课程与重修途径
实习机会

全日制海外学生可在夏季学期(summer term),有机会参加与技术选修科目相关的实习机会。近年,学系已成功为学生提供3到6个月到多家电子公司或重要研究机构的实习机会,地点包括香港或海外国家。下列海外机构在2019年便为本学系学生提供了实习机会: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美国)、约克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英国)、 Delphi Electronics Ltd (波兰)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 (新加坡)及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鑑於新冠肺炎疫症的出現,實習主要由本地公司/機構提供。 2023 年夏季本地實習的例子有 Sengital Limited、App2One Limited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 (HKPC)。

Last Updated : 3 Aug 2023